手机摄像头斗地主:LG3带2三星放炸诺基亚直接开火

2018-10-25 09: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继内存和屏占比之后,手机厂商又在摄像头领域开启了新一轮的“军备竞赛”。而最近三星的“放炸”,则把这场竞赛升级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10月11日,三星电子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发布全球首款后置四摄智能手机——GalaxyA9(2018)。据三星电子移动通信部门总裁高东真介绍,该机4颗后置摄像头分别是F/1.7大光圈2400万像素主镜头、1000万像素支持两倍光学变焦的望远镜头、800万像素120度超广角镜头、500万像素景深镜头各一颗。

01

  早在10月4日,LG电子就自称其新发布的LGV40ThinQ为“五摄”手机,实际上其采取的是前置双摄+后置三摄的设计,按照行业的习惯归类来说其实算是一款“三摄”手机。

  另据消息人士早些时候爆料,老厂牌诺基亚正在密谋一款全新拍照旗舰,配备前无古人的五颗后置摄像头,转盘式设计可谓“火力”十足。据了解,上述五颗摄像头分别对应长焦、黑白、彩色、虚化、像素合成五大功能。据传,该款五摄手机已经入网工信部。

2

  不管手机厂商的“军备竞赛”是否存在噱头嫌疑,可以确定的是,内存和屏占比的比拼已经不是手机战场的全部重点,手机摄像头数量和功能的增强已经大势所趋。

  双摄普及三摄崛起3D摄像头行情渐涨

  早在2011年,为了实现3D立体摄影效果,LG和HTC就分别推出了LGOptimus3D和HTCEVO3D后置双摄手机。由于裸眼3D照片效果一般,而且存在机身偏厚等问题,手机裸眼3D双摄就此偃旗息鼓。

  时隔两年后,HTC又发布HTCOneM8双摄手机,但这一次副摄像头的加入不是为了拍摄3D影像,而是为了更好的快速对焦和虚化效果。同年,荣耀6Plus发布,成为华为首款双摄手机。至此,双摄手机开始逐渐走向正轨。

  2016年,随着LGG5、iPhone7Plus、华为P9等一批明星机型的发布,双摄手机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据手机报在线统计,2018上半年84款主流新机中,后置双摄机型占比高达71%。而旭日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手机摄像头模组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双摄手机市场渗透率超过20%,预计2018年双摄渗透率将达到35%。

3

  从2017年品牌双摄手机占其总出货量情况看,双摄主要集中在华为、vivo、苹果、OPPO、小米、LG、三星等品牌厂商身上,其中华为(包含荣耀)是全球双摄手机渗透率最大的手机品牌厂商,高达52.68%。

  不过,双摄并不是手机摄像头的最终形态。今年以来,各大品牌厂商为了追求更好的拍摄质量,纷纷上马了最新的三摄方案。

  今年3月,华为发布业内首款三摄智能手机P20Pro。此后,三摄狂潮一发不可收拾,OPPOR17Pro、三星GalaxyA7(2018)、华为Mate20系列等三摄手机相继现身。据知情人士爆料,即将发布的小米MIX3、荣耀Magic2、三星S10、vivoNEX2等一批主流机型也将搭载后置三摄配置。

  在多摄像头方案进化过程中,除了增加普通摄像头数量提高成像质量以外,3D摄像头作为未来场景的承载工具,凭借其在人脸识别解锁、人脸识别支付、3D手势互动、物体量测,3D建模、AR/VR等场景应用中的巨大前景,得到了越来越多手机厂商的认可和应用。

  国内摄像头模组大厂舜宇光学在8月财报说明会上就曾明确指出,下半年智能手机在光学方面的新应用,尤其是三摄和3D感测,将会比上半年明显增多。

  上游摄像头模组厂商“寒冬报春”

  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出现下滑,中国市场则出现了11.6%的下跌幅度。进入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延续颓靡态势,中国市场则继续下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9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87亿部,同比下降16.8%。

  在手机市场持续承压的情况下,手机产业链相关的玻璃盖板、显示面板以及代工厂等商家都面临着需求萎缩的境况,而欧菲科技、舜宇光学、LGInnotek、三星电机等摄像头模组厂商却因手机摄像头从单镜头向多镜头的升级而“笑傲江湖”。

  据外媒报道,受苹果公司3D摄像头需求旺盛影响,LGInnotek2017年销售额达到38.5亿美元(折合约243亿人民币),创下历史最高销售额。据悉,2017年LGInnotek整体业绩的一半以上(52.5%)来自苹果公司。

  另一个国际摄像头模组大厂三星电机,受三星GalaxyS9系列智能手机带动,双摄像头模组出货量不断增长。其生产摄像头模组的部门业绩贡献不断扩大,并在2018年第一季度创下了16.4%的营收增速。

  相比国外摄像头模组厂商,国内厂商的业绩增长更为明显。

  欧菲科技2018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增速为20.74%,在摄像头模组产品像素持续提升和双摄订单的平稳快速释放的驱动下,光学产品收入则实现了54.30%的高速增长。而欧菲科技10月21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受双摄、三摄模组出货占比提升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7.35%,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20%—150%。

  此外,舜宇光学的光学零件事业在2018上半年实现了40.1%的营收增速,手机镜头出货量增速更是达到了53.6%。虽然丘钛科技受市场竞争影响业绩有所波动,但摄像头模组销售数量也实现了23.6%的增长。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三星电机、欧菲科技、舜宇光学等主流摄像头模组厂商都主张,在巩固双摄市场份额的基础上,通过加大高像素、三摄、3D摄像技术、隐藏式摄像模组等产品的研发和量产力度,为手机拍照、支付、娱乐等场景应用提供更加完美的体验。

  据产业链消息,在最新发布的华为Mate20系列手机三摄模组和3D摄像头模组供应链中,欧菲科技和舜宇光学就是供货的主力。

  招商电子分析师方竞认为,由于三摄具有众多的优越性,目前在实验室甚至可以实现8倍光学变焦,同时还可以解决弱光拍摄下进光量的问题,随着三摄智能手机的增多,将会引领更多的厂商开始跟进,相信到2019年三摄将会成为高端机的标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