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瞭望   5G   MWC2019   手机   折叠屏  

5G、折叠屏和多摄落地 MWC2019手机发展趋势一览

2019-02-26 11: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彭宽鸿

  北京时间2月25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于西班牙巴塞罗那拉开帷幕,作为移动通信行业的盛会,我们可以将MWC看作是世界各手机厂商展示自我的舞台,无论是传统通信还是芯片亦或是手机终端厂商,都将在本届MWC上大秀肌肉,展示当下甚至是未来通信行业的新兴技术。在本届MWC展会上,5G、折叠屏幕无疑会是最秀的“秀儿”,当然手机拍照技术以及一些手机硬件的升级也会成为不可忽视的新星。于是,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厂商可以说在本次MWC上都“掐”的很凶。

图片1

  5G说来就来

  在2018年全年,我们耳边都不停流传着5G的传说——都知道5G很快,但是没有什么人用过。不过在本次MWC展会上,5G却真真切切地出现了,无数迹象表明今年或许会成为5G的转折年。首先是小米在本届MWC展会上带了5G版本的小米MIX3,对于小米MIX系列相比所有人都清楚,从手机售价上碾压小米数字命名的旗舰系列,所以在本次展会上的小米5G手机的载体是MIX3也就不足为奇了。

图片2

  在外观上,小米MIX3 5G版与MIX3并没有什么区别;在配置方面,小米MIX3 5G版本的处理器从骁龙 845 升级为骁龙855,并且支持骁龙X50 基带,以实现对5G网络的支持。另外,小米MIX 3 5G版电池容量也有所增加,从3300mAh增大至3800mAh,无论是从电池容量还是处理器上,小米MIX 3 5G版本都能让率先入手MIX3的用户有些暗自后悔。据悉,小米MIX3 5G版本的下载速度最高可达2Gbps,与我们大多数4G的十兆下载速度提升了20倍有余,不过这仅仅是表面数据,实际上5G的速度将会超4G百倍有余。

图片3

  在小米MIX3 5G版本的发布现场,小米现场与欧洲运营商Orange演示了5G视频通话。售价方面,小米MIX 3 5G版欧洲售价 599 欧元起,约合人民币 4560 元,但是目前并没有公布国内小米MIX3 5G版本的售价。综合考虑外销收税问题与雷军表示小米高端路线的影响,小米MIX3 5G版本在国内也不会超过小米MIX3太多,或许会在4000元左右起售。

  当然,小米想在MWC上独占风头肯定是不可能的,换句话说:5G手机谁家没有呢?根据国外媒体透露,在本次MWC上超过10家手机厂商都可能会推出新机。其中包括,中兴、摩托罗拉、三星、华为、LG、黑莓、索尼、诺基亚、OPPO、小米、一加,谷歌。以上大半厂商都会讲5G技术实际应用到新机上去。目前已经“实锤”的有三星、华为、LG、OPPO以及小米,相信在很短的时间内,所有带来5G新机的厂商都会发声让我们熟知,毕竟厂商实在太多。

图片4

  而对于我们消费者呢?5G真是说来就来,在《最美好的时光》中,“你们都知道总有一天你们会上床,但不知道哪一天会上床,这就是最美好的时光。”目前我们消费者就处于“美好时光”中,同样的5G在未来绝对不会缺席。

  折叠屏注定“香”不起来?

  如果说“更快更强”就是5G,相信不了解通信圈或者手机 数码领域的人也能够理解。但是折叠屏在很多消费者看来就很迷了:太厚、太重、第三屏太小,不实用,当然最最重要的是—太贵。

图片5

  在2018年年末,三星和柔宇的折叠屏手机出现后,迅速有消息称屏幕大佬LG也在做这折叠屏手机,但是很快这一消息就被LG否认了。不过谁也逃不过真香定律,在本届MWC上LG就展出了两款折叠屏概念手机。根据近照来看,TCL的左右对折的折叠屏手机方案和三星Galaxy Fold有些相似,都是采用双屏幕设计,但不同的是,LG的折叠部分略显粗糙,颇有20世纪初折叠小玩具的感觉,并且折叠部分的面积很大。此外,该机背部采用的似乎是后置三摄,后盖材质为皮革。

图片6

  除了竖向折叠的方式,LG另一款手机采用横向折叠方案,为三屏+后置三摄设计。通过折叠部分不难看出,这款手机的厚度一定非常感人。不过,根据LG表示这折叠手机项目将于今年试产到量产,相信LG折叠手机,或者是LG生产的折叠屏幕能够很快与大家见面。

图片7

  如果说折叠屏概念机是在“耍流氓”,那么华为这款实际落地的折叠屏手机就有些诚意了。就在MWC展会前夕,华为已经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折叠手机Mate X,这也是华为本次在MWC上推出的重点设备之一,当然这款折叠屏幕手机也将会搭载华为5G技术。

图片8

  根据华为发布会上的展示,华为Mate X在闭合时,屏幕会变为前后显示屏,环绕设备主体。背部的屏幕尺寸略小,为6.38英寸,以便为四个摄像头和闪光灯腾出空间,而前显示屏则更大,为6.6英寸。完全打开后,用户将获得光彩夺目的2480 x 2200像素分辨率的OLED屏幕。折叠后的大后屏分辨率2480 x 892,大前屏为2480 x 1148像素。

图片9

  在价格方面,华为Mate X 8GB+512GB内存组售价2299欧元,约合17498元人民币,预计将于2019年6月份发售。至于国行发售价格当为几何,这里就不做过多评价了,是买不起的折叠机。

图片10

  除了大玩折叠屏和5G,其他手机厂商在做什么呢?

  简单总结下就是:稳扎稳打的联想在深耕屏下指纹和拍照;深不可测的摩托罗拉手持新刀锋Moto RAZR折叠手机吊人胃口;万年不变的索尼新机可能还是那个样;破罐破摔的诺基亚终于用上了骁龙845,其情怀复刻机依旧不会缺席...

  摄像头不是越多越好?

  从单摄到双摄再到三摄,手机摄像头的进化速度异常之快,毫无疑问在目前看来,摄像头越多拍照越好看,但是摄像头越多消费者就越喜欢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从华为的超跑之眼被人叫做浴霸后摄就能初见其效。不过,这不能抑制一些媒体疯狂宣传“马蜂窝后摄”,同样也不能抑制那些悍不畏喷的厂家,于是Nokia 9 PureView闪亮登场。

图片11

  越来越多的摄像头或许代表着手机厂商希望,一款手机能够拍出专业照片的景愿,但是后置五摄能不能被大多消费者快速接受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毕竟通过叠加摄像头来提升拍照性能的只能算是“下乘武功”。

图片12

  不过,在诺基亚9 PureView的摄像头上我们能够感觉到其在提升拍照水平上的努力,PureView采用了蔡司认证五摄,五颗摄像头均为1200万像素,其中2颗彩色镜头和三颗黑白镜头,另外诺基亚9 PureView蔡司五摄在拥有五颗摄像头的同时仍然保持背面不凸起,五颗蔡司镜头完美地隐藏于康宁大猩猩5代玻璃下。从Nokia 9 PureView做出的改变也不难看出昔日霸主的决心,那么就希望在新的一年里Nokia 9 能够销量口碑两开花吧。

图片13

  顺便一提,虽然Nokia 9 PureView虽然在处理器和摄像头方面一改以往作风,但是其正面的额头与下巴并没有做过多优化,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讲就是“停航母”...总之两开花吧。

  当然,除了简单粗暴后置五摄,在本次MWC上还是能看到很多厂商在拍照技术上下功夫。

图片14

  其实在很早以前,OPPO的10倍变焦技术就已经开始预热了,在本次MWC上OPPO不出意外地将这项拍照技术带到了现场。OPPO10倍变焦技术采用了“超广角+超清主摄+长焦”的三摄解决方案,超广角摄像头具备15.9mm等效焦距,带来广角取景的独特视野;超清主摄摄像头能够确保照片画质的顶尖水准,另外还有15.9mm等效焦距的长焦摄像头,三枚摄像头相互协作,以接棒式的方式实现了10倍变焦。

  至于前置摄像头,在2018年我们见到了升降式,滑盖隐藏等方案,归根到底是希望进一步提升屏占比。不过在折叠屏的风头下,全面屏就显得有些低调了,除了国外某电池品牌推出升降式摄像头手机外,并没有过多消息。

  总的来说,在本届MWC上,折叠屏手机和5G手机的风头将会达到顶峰,相信在今年就能够看到各厂商的5G与折叠屏手机实际落地。不过,对于我们中国消费者来说,5G的普及仍然需要一些时日,所以折叠手机你会期待吗?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