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指南   华为手机   Mate   30   Pro   苹果手机  

硬碰硬:2019年度相机巅峰对决,苹果浴霸三摄VS华为滚筒四摄

2019-10-14 16: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易凡

  大家好,欢迎收看腾讯数码与拉布拉多不是狗联合首发原创栏目《硬碰硬》,本期“硬碰硬”参比产品为今年的两款年度旗舰,它们分别是iPhone 11 Pro和HUAWEI Mate 30 Pro。

1

1

  目前国内的高端手机市场,呼声最高的无疑是苹果手机和华为手机。那么在今年第三季度发布的这两款旗舰手机究竟表现怎样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两款旗舰机的相机和影像系统。

  相机外观

  相机在手机中放置的位置对手机外观的第一印象起着决定性作用,今年的这两款旗舰机都采用了相较以往不同的外观设计思路,华为这边将HUAWEI Mate 30 Pro的四枚后置摄像头放在了手机居中偏上方的位置,同时四枚摄像头周围是一圈高亮圆环,远看有拉丝工艺质感。

2

  苹果这边,同样是采用了全新的摄像头摆放方式,iPhone 11 Pro的三枚摄像头被放置在了手机背板的左上方,周围是一层方形玻璃围绕,这次苹果背板的摄像头位置有三段凸起,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次iPhone 11 Pro的玻璃背板是一整块玻璃,要打磨成又有光面玻璃又有磨砂质感还要打孔,实属不易啊。

2

  很多人说这次苹果的外观设计很丑,笔者认为大多是因为摄像头的设计摆放吧,美丑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华为在外观设计上一次次的大胆尝试和突破还是值得鼓励的。

  硬件参数

  HUAWEI Mate 30 Pro的后置依旧使用徕卡摄像头,并且升级为电影四摄,其参数为:4000万像素超广角电影摄像头(18毫米焦距,f/1.8光圈)+4000万像素超感光广角摄像头(27毫米焦距f/1.6光圈,支持光学防抖)+8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80毫米焦距,f/2.4光圈,支持光学防抖,3倍光学变焦)+3D深感摄像头。前置摄像头方面HUAWEI Mate 30 Pro升级到了3200万像素,前置升级3200万像素属于华为常规操作。

3

  iPhone 11 Pro的后置摄像头也采用了广角+超广角+长焦的方式,12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13毫米焦距,f/2.4光圈,120°视角)+1200万像素广角摄像头(26毫米焦距,f/1.8光圈,支持光学防抖)+12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52毫米焦距,f/2.0光圈,支持光学防抖,2倍光学变焦)。iPhone 11 Pro的前置镜头也升级到1200万像素并且支持120帧慢动作拍摄。单从摄像头的参数上就能看出华为更注重长焦想要拍得更远,而苹果这边希望拍得更多。

3

  算法调教&实际体验

  iPhone 11 Pro因为增加了一颗超广角镜头,所以拍摄视角达到了120°,从13毫米焦距到52毫米焦距,加上强大的A13仿生处理器,造就了苹果在变焦时达到了丝滑顺畅的效果,这也是苹果今年在新品发布会上让库克自豪的一点。使用变焦时配合着线性马达给出的触感反馈,仿佛自己手握一台专业单反相机,而苹果这次选择牺牲外观将三枚后置摄像头以那样独特的方式放在一起也是和其想要让三枚镜头更加紧密无缝地融合有关,显然苹果这次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实际的拍照摄像体验真的很丝滑很过瘾。

4

  超广角摄像头还给iPhone 11 Pro带来了超取景框取景,实际体验效果可谓震撼,在后期裁剪修图时也给用户带来了更为自由的体验。DxOMarK最近曝出迟迟未公布苹果最新iPhone 11系列手机的相机评测的原因,是因为要等苹果发布iOS更新后新增加的Deep Fusion功能, Deep Fusion是通过机器学习以低到中等的光线拍摄照片,连续拍摄九张照片最终合成高细节、低噪点图片,期待苹果今年凭借iPhone 11系列能与华为的Mate30系列一较高下。苹果今年终于在iPhone 11系列上了夜景拍摄模式,不管效果如何,至少让果粉们心里有个安慰了。

5

  反观华为这边,而是更加在意每一枚摄像头的深度开发,对于华为来说常规的83毫米焦距长焦能让HUAWEI Mate 30 Pro能在拍摄远距离物体时保留更多的细节,并且三枚摄像头组合可以实现5倍混合变焦和30倍数字变焦。

4

  同时,HUAWEI Mate 30 Pro凭借新一代IPS(图像信号处理)和拥有目前手机最大的1/1.54英寸感光元件超广角镜头在夜景拍摄上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今年华为的HUAWEI Mate 30 Pro上还有一大亮点是7680帧/秒超级慢动作拍摄,用其拍摄出的慢动作视频还是非常震撼的,当然这个功能的实现也得益于AI算法的进步,看来华为在人工智能上真是下了大功夫。

5

  HUAWEI Mate 30 Pro的前置摄像头今年升级到了华为在相机方便的硬件堆料是一年比一年猛,但是总让人觉得没有将其发挥到极致,这一点苹果却反其道而行之,苹果是努力将现有的硬件开发到极致,追求匠心,精益求精,这点华为真的需要向苹果学习。

  样张对比

1-1

1-2

  这一组样张Mate 30 Pro曝光不足,但是可以看到墙壁上的纹理显示的非常清晰,并且湿漉漉的地面显示的更加自然,这张图Mate 30 Pro的色彩非常讨喜;iPhone 11 Pro虽然饱和度没有Mate 30 Pro那么高但是显示了很多细节,比如木头长凳上的裂缝清晰可见。

 

2-1

2-2

  这组样张都是用2倍变焦拍摄,但是iPhone 11 Pro拍摄出的水波纹明显更生动一些,而Mate 30 Pro这边就显得比较暗淡,没有生机,Mate 30 Pro这边整体画面还有些偏紫。

 

3-1

3-2

  这组样张可以明显看出iPhone 11 Pro的广角镜头的视角更广,整体曝光控制较好,颜色也比较艳丽一些,Mate 30 Pro这边由于曝光不足,暗部细节显示比较模糊,远处海岸的部分细节丢失。

 

4-2

4-1

  这组样张拍摄时iPhone 11 Pro使用了2倍光学变焦而Mate 30 Pro使用了3倍混合变焦,因此Mate 30 Pro拍摄出的狮子更加震撼,再说色彩,Mate 30 Pro的高饱和度显然要比iPhone 11 Pro更吸引人的眼球,但是iPhone 11 Pro较为真实的还原了肉眼可见的画面和色彩。

 

5

  这组样张都是用了夜景拍摄模式,Mate 30 Pro这边整体色调偏暖,iPhone 11 Pro这边就表现正常,真实地还原了白色门窗框,但是Mate 30 Pro这边暗部细节保留更多,左下角的柴火都能清晰可见。(以上样张来自 Andy Boxall)

  特殊亮点

  小编认为这次iPhone 11 Pro在算法调教上另一个比较大的亮点是前后四摄同时工作,并且支持同时4K 60帧拍摄,这个看起来简单的功能实际上对处理器的要求极高,需要复杂的算法计算多个视频流。而华为这边则是在后置摄像头上增加了一枚3D深感摄像头,用于3D建模,在AI智能虚化上起到重要作用。华为的前置3D深感镜头也是一个亮点,这枚镜头可以帮助实现智能防偷窥功能,也可以实现智能翻翻转屏,华为在这些实用小功能的智能优化上总是能带给我们一些惊喜。

  总结

  苹果在iPhone这条产品线上近两年给我们带来的惊喜不是很多,尤其在相机这块,国产友商们早就纷纷上了三摄甚至四摄,而苹果从iPhone 7 Plus开始到iPhone Xs系列一直使用双摄,而今年的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终于上了三摄,并且可谓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给用户带来了更舒适的拍摄体验。

  华为这边相机升级的亮点在于再一次突破了手机感光元件的尺寸,虽然说底大一级压死人,但是华为也不能只凭借大底和徕卡的品牌效应在相机上霸榜,更多的还是要考虑如何物尽其用,让如此猛的堆料展现出惊人的效果。当然,这两年华为的进步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不仅在国内,在国际市场上也是具有非常高的影响力。

  在人人皆是vlogger的今天,手机相机的使用频率大大增加,大家也越来越离不开用手机拍摄照片视频,因此大家对手机拍摄的要求就越来越高,没有竞争就很难进步,希望手机厂商们在相机上更上一层楼,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