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指南   一加手机   OPPO   Reno   Ace   一加7T  

硬碰硬:国产手机4G阵营的最后对决,谁是性价比之王?

2019-10-31 16: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易凡

  大家好,欢迎收看腾讯数码与拉布拉多不是狗联合首发原创栏目《硬碰硬》,本期“硬碰硬”参比产品为大概是今年最后两款4G旗舰手机,它们分别是一加7TOPPO Reno Ace

 IMG_6799

  之前一期聊了一加7T和realme x2 pro,realme x2 pro极致的性价比着实在众友商面前火了一把,旗舰机该有的它都有,在性价比的战场上小米又多了一位对手啊!回归正题,我拿到手的一加7T是8GB+256GB冰川银版本,OPPO Reno Ace是8GB+256GB星际蓝版本。

设置界面

  接下来我们就从各个方面聊一下我使用体验这两部手机的感受。

  外观

  首先两款手机的正面外观ID设计基本一致都是水滴屏设计,没有惊喜,再来看背面,OPPO Reno Ace采用的是竖排四摄,居中摆放,下面是OPPO的logo,玻璃背板在不粘指纹的情况下反出的光线显得手机非常时尚高端,但是一旦不带套使用,立马粘上指纹,这一点让我在使用过程中有些懊恼,金属中框采用了磨砂设计,金属中框与正面屏幕的过度显得有些粗糙有割手的感觉。

IMG_6808

  顶部有一处麦克风开孔,底部从左到右的开孔依次是3.5mm耳机接口,麦克风开孔,Type-C接口和扬声器,看到了3.5mm耳机接口让我非常惊喜,忍不住想要赞美一下OPPO,居中设计符我的审美。底部和顶部的设计采用的是平面设计,给人感觉方正立体,整机重量200g,拿在手上感觉沉甸甸,单手操作时间长了会比较累。

IMG_6811

  一加7T的背面采用的是AG玻璃机身,看上去是磨砂质感,第一眼的感觉就是低调奢华,摄像头采用的是奥利奥横排三摄,摄像头下方是一加的logo,改变角度可以看到logo上的高光流转,手机下部中间位置设计了OnePlus字样,和logo的处理工艺相同,因此上下都有能吸引目光的设计,让你第一眼就忍不住要上下打量一番。金属中框采用了高亮抛光的设计,中框和前后玻璃的过度非常的平滑,握在手里很舒服。

IMG_6854

  顶部同样是一处麦克风开孔,底部的开孔依次是SIM卡槽Type-C接口和扬声器,是的,一加7T没有3.5mm耳机接口。但是一加7T依旧保留了三段式模式调节按钮,使用起来手感很棒,也很方便。底部和顶部都采用了弧面设计,看上去比较圆润。整机重量190克,拿在手上确实要比Reno Ace要轻薄,更贴合手一些。

IMG_6855

 

  在使用过程中我发现一加7T一个问题,可能是因为摄像头模组设计过大问题,我正常握着手机在手里,感觉手机上下重量不平衡,上半部分要明显重于下半部分,Reno Ace在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现这个问题。

外观

  屏幕

  两款手机的屏幕都是90Hz刷新率的AMOLED屏,个人觉得一加7T的系统动画优化比较好,操作起来连贯性很好,所以在使用过程中一加7T给我的感觉要更胜一筹。

屏幕刷新率

  两款手机在使用过程中给我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屏幕的变化,相较于之前体验的国产安卓手机,这两款手机就是更顺畅更丝滑。OPPO Reno Ace手机屏幕亮度最高可以达到1000nit,对比度2000000:1,体现在观感上就是在日常的太阳光下使用时没有问题的,并且色彩更加细腻。

屏幕

  硬件跑分

  两款机器都采用了最新的高通骁龙855Plus处理器,ROM存储都用上了UFS3.0。下面是两款手机的跑分情况。

跑分

跑分

  从跑分上可以看出,两款手机在图像解析和显示方面有所差距,一加7T略强于OPPO Reno Ace,在温度控制和散热方面一加7T落后于OPPO Reno Ace,OPPO这边采用了冰碳恒冷散热系统,冰碳是一种复合碳纤维材料,这套系统确实给OPPO Reno Ace的散热带来不小提升。

外观流光

阳光照射下两款手机的流光

  娱乐影音

  两款手机都采用了双立体声扬声器,有了双立体声扬声器,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听不到敌人的脚步声了。两个扬声器确实给游戏体验和影音体验加分不少,在观影方面,两款手机都支持杜比全景声,可能不像厂商宣传的那样仿佛在电影院里观影,但是观影体验要比单扬声器提升了很多。音乐外放方面,OPPO Reno Ace内置了HiFi解码芯片,因此在音乐播放上要优于一加7T,外放的音量上OPPO Reno Ace也要大一些。

微信图片_20191028191125

一加7T用QQ音乐播放音乐

  到了激动人心的游戏体验环节,两款手机我分别下载了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和QQ飞车,分别上手测试两款手机的游戏体验。

oppo 王者1

OPPO Reno Ace

一加 王者1

OnePlus 7T

oppo 吃1

OPPO Reno Ace

一加 吃鸡1

OnePlus 7T  

oppo 飞车1

OPPO Reno Ace  

一加 飞车1

OnePlus 7T

  两款手机都有游戏模式,个人觉得Reno Ace的游戏模式要更专业一点,在游戏过程中下滑屏幕顶端会呼出游戏模式界面,可进行截屏、录屏、可以显示剩余电量屏幕刷新率和信号强弱。目前QQ飞车已经支持90Hz刷新率,在我们的实际体验中很震撼,下图是Reno Ace玩QQ飞车时的截图。两款手机在游戏过程中都有屏幕和背板发热情况,且温度较高的区域都集中在摄像头周围,一加7T的发热更严重一些。

Screenshot_2019-10-25-02-46-32-52_1bf8dfeae7baf1ef15f833c5ea4c02c2

OPPO Reno Ace玩QQ飞车

  续航&充电

  OPPO Reno Ace搭载了4000毫安时电池,配备了65w的超级闪充,一加7T搭载3800毫安时电池,配备了30w闪充,在续航和充电上OPPO Reno Ace完胜了一加7T,甚至可以说是闪充界的霸主了,我通过玩游戏、刷抖音、听歌和刷微博的方式进行了测试,OPPO Reno Ace重度使用一天续航没有问题,一加7T勉强可以坚持下来。

IMG_6784

左为OPPO Reno Ace 右为一加7T

  OPPO Reno Ace从0%充电到100%耗时仅用了26分钟,充电十分钟可以充电50%;一加7T从0%充电到100%耗时58分钟,充电十分钟可以充到18%。

oppo充电

OPPO Reno Ace的可视化充电

  拍照&录像

楼

 OPPO Reno Ace拍摄

楼

  OnePlus 7T拍摄

  OPPO Reno Ace这边三个焦段拍出来的样片整体偏绿,很明显表平衡出现了问题,两倍变焦的暗部细节不足,广角(正常)模式和两倍变焦模式下的蓝天颜色呈现较好,一加7T在广角(正常)模式和超广角模式下建筑的整体色彩呈现没有问题,但是树叶明显出现紫边,长焦镜头这边的颜色不够丰富,饱和度不够。总的来看一加7T表现更出色一些。

树

OPPO Reno Ace拍摄

树

OnePlus 7T拍摄

  这组照片OPPO Reno Ace再次翻车,超广角和两倍变焦模式都出现了过曝,对高光的控制出现了问题,一加7T表现稳定,没有出现明显问题,对于高光的控制比较好,色彩正常。

夜景

  OPPO Reno Ace拍摄

夜景

OnePlus 7T拍摄

  这组夜景样张两个机器各有所长各有所短,OPPO Reno Ace能更好的通过算法还原真实夜景,尤其在广角的夜景模式下拍摄出的样张路边的楼房细节基本呈现出来了,但是广角夜景模式观感比较差一些,OPPO Reno Ace的超广角夜景模式偏绿,广角夜景模式偏黄,超广角普通模式有过曝现象,夜景模式对于高光的压制和对暗部的提亮都表现不错。一加7T把夜空色彩计算得非常漂亮,但缺少一些真实,虽然夜景模式下在右侧楼房的暗部细节显示上比OPPO稍逊一筹但是整体的色彩和观感都比较讨喜。

广角对比

  超广角畸变对比

  这一张用超广角拍摄的楼房,两张都有畸变,一加7T畸变更为明显,OPPO Reno Ace拍摄的这张照片在色彩上显得稍微有一点浮,不够实。

后置人像

  后置人像对比

  这张后置广角拍摄的人像一加7T整体偏绿现象,头发边缘有些抠图迹象,OPPO Reno Ace表现不错AI算法稳定,颜色正常。

前置人像

  前置人像对比

  到了前置人像这边两款机器表现与后置人像相反,OPPO Reno Ace的样张偏红,而一加7T表现正常,两款手机的AI虚化都没问题。

Ace走路防抖

  OPPO Reno Ace

Ace跑步防抖

  OPPO Reno Ace

  这组视频是OPPO Reno Ace拍摄,第一组是走路状态拍摄,左边为防抖模式,右边为普通模式,降噪效果一般,小幅度的晃动基本上可以避免。第二组是跑步状态拍摄,左边为普通模式,右边为防抖模式,到了这样的极限模式下电子防抖就远远不够了,只靠算法还是不行。

A7T走路防抖

OnePlus 7T

A7T跑步防抖

  OnePlus 7T

  由于一加7T的后置主摄支持光学防抖,所以在防抖环节表现得游刃有余,不论是走路状态还是跑步状态都能把防抖做的不错。

  在拍照体验上一加7T表现要差一些,一到暗光环境下就出现对焦慢拉风箱的现象,OPPO Reno Ace则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在拍照的整体反应速度上一加7T也慢于OPPO Reno Ace。

  系统&交互

  一加7T这次首发了基于Android 10打造的H₂OS 10系统,主打轻快流畅,用起来确实非常的轻快流畅,尤其是解锁指纹进入手机主界面的那一刹那,主屏幕的动态壁纸流畅的动画马上就可以吸引你的眼睛。

解锁动画

OnePlus 7T主屏幕动画

  只是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一次明显的卡顿,下滑通知栏出现了卡顿,其他操作都正常,最后重新启动了机器就好了。

卡顿

  下拉通知栏出现卡顿

  一加这次的系统升级让一加7T更快了,从系统交互效率上变得更高,交互逻辑也更人性化,比如底部类似iOS的小横条设计,滑动横条可以快速切换程序,这些小的点都可以让用户提升操作效率,使用户使用起来感觉更快。

滑动屏

快速切换程序

  H₂OS 10系统还加入了彩色阅读模式,对喜欢手机阅读的用户来说非常讨喜,同时,禅定模式进一步升级,支持自定义时间,除了这些,一加这次还推出了车载语音助手,由于手机系统还没有更新,所以没有体验这一部分。

Screenshot_20191028-221434

  OPPO Reno Ace在系统体验上表现得中规中矩,由于OPPO Reno Ace这次的65W超级闪充太惊艳了,我把大部分注意力都吸引了过去,所以在系统体验上没有很深刻的印象,有一定印象比较深刻,是线性震动马达产生的触屏反馈,在打字的过程中非常舒适,会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此外,OPPO与腾讯视频合作推出了HDR模式,实际体验HDR模式比普通模式观感上更鲜艳,画面的色彩更丰富。

IMG_6818

  总结

  两款手机有诸多相似之处,但又有所不同,属于同门的两家厂商在发展道路上却各不相同,一加一直坚持只做旗舰的路线,而OPPO这边在营销方面颇有心得。

  我非常喜欢OPPO Reno Ace的闪充和一加7T的流畅手感,这两点是我在体验两款手机过程中感受最明显的特点,每个人在意的点不相同,如果说这两个点里有你在意的,那就可以考虑入手了。

IMG_6796

  使用OPPO Reno Ace玩王者荣耀

  不得不承认,原来我对OV是有着偏见的,但是经过这次的实际上手体验,我发现OPPO的成功不仅是营销,是有一定实力的,相信很多人都有和我一样的想法,OPPO想要把自己的产品打到消费者内心深处还是有一段路要走的。

  一加这个品牌可能并不像小米华为人人皆知,但是一加手机在国外一直是有口皆碑,很多歪果仁像我们的果粉迷恋苹果一样迷恋一加手机,这说明产品有它的独到之处,能做到其他厂商做不了的。

微信图片_20191030203545

  近两年手机的创新速度放缓,各个厂商的手机产品也逐渐趋同,这是必然,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做更好的手机。然而,依旧还是有厂商在创新和突破,比如一加的90Hz流体屏和OPPO的65W闪充技术。

  好的产品能深入人心,让你爱不释手。每看一场发布会都有种在了解一件工艺品的感觉,演讲者告诉你他的产品经过了多么复杂的设计和制造,最后打磨出一件超出它实际价值的工艺品摆放在你面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