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鸿蒙OS   华为   IOT  

通过鸿蒙OS 2.0看未来

2020-09-15 09: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帆

  9月10日下午,华为在东莞松山湖举办了2020华为开发者大会。正式发布了最新的鸿蒙OS 2.0、EMUI 11移动操作系统和HMS Core 5.0。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演讲中说,明年华为手机将全面升级支持鸿蒙系统。

1

  鸿蒙系统对于华为来说至关重要。去年,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这意味着华为将不能继续使用GMS和基于谷歌安卓开发的操作系统。随后,在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推出了鸿蒙操作系统,在行业内引起巨大反响。鸿蒙OS是一款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目前,鸿蒙OS已经应用到智慧屏和智能手表,不久的未来将应用于PC、平板、手机和智能家电等等。

  通过鸿蒙OS看未来生活

  华为洞察到未来智慧生活的形态,并开发出了鸿蒙操作系统,这套操作系统可以很好的将人、设备和场景有机的联系在一起,大小屏幕之间的智慧互动也将变得方便顺畅。在不同场景下,人与设备的联系将变得不同,操作系统能够让设备更了解人对它的需要,进而设备更好的为人所用。目前,从我们能够体验到的华为系产品独有的多屏互动可以窥见鸿蒙操作系统应用到更多的终端设备后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更加高效的办公体验和更加方便的交互操作。2

  在智能家居方面,华为已经与美的、九阳和老板电器达成深度合作。不久,这三家家电厂商将会推出多款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家电产品。在发布会上展示了手机与电烤箱、净水器和料理机联动控制,手机作为主控平台可以智能操控家用电器,很多家用电器碰一下就能实现与手机的连接。手机根据食谱可以对电烤箱的烹饪过程进行设定并将设定的数据和指令传输给烤箱,从而让烤箱完成各式各样的烹饪。在和料理机一同工作时,料理机可以通过分析与手机连接的智能穿戴设备的健康数据给出食谱建议,给用户提供更加健康更加个性化的定制料理食谱。鸿蒙操作系统能够同时赋能手机和家电,让手机成为家庭管家,让家电更懂用户。

3

  通过鸿蒙OS看未来华为

4

  开头部分已经说到,鸿蒙操作系统对华为来说至关重要,而能够实现跨设备协同又是鸿蒙OS 2.0核心升级内容。目前,传统基于手机单体硬件的发展模式已经遇到了瓶颈,未来对于华为来说,以鸿蒙OS为基础的IoT市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足以养活超过10个华为这样体量的大公司”华为软件部总裁王成录预测。

5

  华为是软件和硬件两条腿走路,作为软件中极为重要的部分,鸿蒙OS所要承担的是将所有的硬件联系起来,并且赋予硬件产品智慧的生命,这对华为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态来说尤为关键。提到智慧全场景,提到生态,就不得不提及整个IoT设备产业,在这个产业里,不仅仅只有华为一家,还有很多的企业及产业链,上文中提到的智能家居就是一个方面。华为未来想要打造的是鸿蒙生态,需要更多的IoT设备接入鸿蒙生态,当然华为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因此,之前提到的美的、九阳和老板电器与华为的合作就有着深远的意义。

6

  虽然美国再三打压华为,限制其发展,但是华为的崛起势头依旧很猛。华为在面临困境之前打下了非常坚实的用户基础,用户数量庞大,即使面对“实体清单”和新冠疫情的巨大挑战,今天上半年的手机出货量表现依旧不俗。虽然困难重重,但笔者依旧看好华为,如果没有踏出这一步,我们的技术将会永远被发达国家“卡脖子”,或许我们抓住这次机会能够向前进一大步。

  写在最后

  通过鸿蒙OS我们能够看到未来的生活,是更加的智慧更加便捷的,通过鸿蒙OS我们能够看到未来的华为,是更加开放更加强大的。一两家企业是不足以改变我们未来生活的,只有整个产业一同发展,合作促进,才能有足够的能量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相信未来的硬件通过软件的串联是有生命力的,是能够释放更大利用空间的。相信未来的生活是更加智能化和场景化的。融合和联动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新的可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