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大号手环”,智能手表究竟要怎么选?

2023-04-21 10: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文治

  上一期给各位喜欢时尚轻便的朋友分享了一份智能手环的选购攻略,那么这一次我们来说说智能手表。

  作为一个中枢设备,智能手表有着远超传统手表和智能手环的功能体验,在有些方面甚至可以说相当于一个腕上小手机

  蓝牙/独立的语音通话、微信消息回复、独立三方App支持、智能家居控制甚至是汽车开锁等功能都可以通过智能手表来实现。

  那么,面对有着众多功能的智能手表,究竟该怎么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产品呢?

  优先选择自己主力机对应品牌的手表

  相较于智能手环的App连接,智能手表在功能上有着与智能手机更多的联动。设备自家对自家支持程度最好,因此首选是跟自己手机同一品牌对应的智能手表,这样在功能体验上才能实现最大化。同时也避免了一些功能不支持甚至是根本无法配对的情况。

  这一点尤其要注意的是安卓手机品牌推出的智能手表。如果是iPhone用户想要选购这类产品,一定要提前到商详页看下产品功能对iOS系统的支持有多少。目前大多数品牌都会在产品商详页标出自家智能手表产品对于不同系统的功能支持,这一点还是相当方便的。

  此外,像苹果的Apple Watch也是不支持和安卓/鸿蒙系统的手机配对的,因此手持安卓/鸿蒙系统手机的用户就非常不建议购买Apple Watch了。

  蓝牙or独立语音通话:是否可以不带手机

  在跑步外出或者不方便掏出手机通话时,智能手表可以说是帮了大忙。但是至于是否可以做到不用带手机就通话则就是另一个层面的事情了。

  如果想要下楼跑步或者在手机没电的情况下依旧能够保持通讯联系,那么就选支持esim独立通话功能的产品。不过这类产品通常价格较高,如果没有强独立通话需求,日常手机不离身的朋友也可以考虑蓝牙通话的产品,价格上相对较有优势。

  手表App生态丰富程度:越多越好

  想要智能手表不是“大号手环”,关键就在于支持的App应用生态。这点上在选购之前可以看看自己心仪产品对应的评测,或者咨询一下客服是否可以安装第三方应用、应用数量的量级、是否有自己需要的某款应用等问题。

  总之,在App应用生态这方面一定是越丰富越好。换言之,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

  至于微信回复功能,笔者个人认为这个重点在于厂商和微信之前的适配与沟通,与其说是一个功能,倒不如说是一个长线“服务”。当前支持的产品通常会在宣传页中标出,但后续有一定程度可能会出现不再支持的情况。因此,支持微信回复功能这点笔者认为并不能作为评价一款智能手表是否是“大号手环”的标准。

  以上三点就是当前智能手表类产品选购时需要注意的重要选购因素,相信只要根据这三点来选,屏幕前的各位朋友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产品。同时,笔者也由衷期待未来智能手表产品能够真正打破系统、品牌的功能配对限制,让不同品牌手机的用户能够有着更为丰富的产品选择。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