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新系统“脱钩”安卓 真创新还是伪套路?

2023-11-22 10:07   来源:IT时报   毛宇

  近日,有消息称华为鸿蒙系统自2024年起将不再兼容安卓。华为方面11月20日回应称,目前海外手机暂无使用HarmonyOS的计划,海外消费者可通过搭载EMUI版本的华为手机继续放心使用安卓应用。至于国内会如何,华为并未正面回应。

  不久前,国产手机厂商小米、vivo先后发布自研手机系统,成为继华为之后,另两家试图“脱钩”安卓的中国手机。

  当下来看,“纯血鸿蒙”已整装待发,小米自言是“史无前例”的重构,vivo则斩钉截铁表示不兼容安卓。

  “新系统不难做,难做的是生态。”一名多年从事手机系统研发的业内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在他看来,华为、小米、vivo等手机新系统,目前都没有完全跳脱出安卓系统的范畴,均属于类安卓系统,对于没有生态的新系统,很难谈上延续和独立,“生态就是壁垒,是护城河”。

  当操作系统超越手机单一领域,成为串联手机、汽车、电视智能家居等智能家居的底层工具时,这些国产操作系统生存的生态范畴,或许正在扩大。

  不只鸿蒙有野心

  戴着耳机在电脑上看电影时,电话响起,耳机自动切换至接听电话;随着鼠标的晃动,电脑屏幕上的照片丝滑切换至旁边的平板电脑……

  这是《IT时报》记者在小米科技产业园区小米生态体验馆上见到的一幕。小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于小米自研系统,未来小米产品都能做到丝滑联动,从电脑到手机再到手表,一副耳机都可以跑通。

  10月26日,小米澎湃OS正式亮相小米新品发布会。小米创始人、CEO雷军表示,该系统历经7年研发,是集小米MIUI、Vela、Mina、车机OS四个系统的软件架构合并完成,进行了史无前例的系统底层重构。

  从此表述中,不难看出雷军的野心。“人车家全生态”也在这场发布会上被体现得淋漓尽致。显然,随着澎湃OS的问世,小米希望智能家居、智能出行、智能生活将来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态链路。

  想要自研系统独立的绝非小米一家。

  在11月1日举行“2023 vivo开发者大会”上,vivo正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蓝河操作系统BlueOS,vivo副总裁周围明确表示,vivo自研蓝河操作系统不兼容安卓应用,未来也不会兼容,而且目前也没有跨端搭载的计划。

  时间来到更早前。四年前华为鸿蒙腾空出世,引起社会一片哗然。四年后的2023年8月,华为官方释放积极信号,发布鸿蒙OS4.0,旨在打造自己的生态链。

  新系统?还是安卓“套”层皮?

  闭环的产品链路,固然给人带来新鲜的体验感,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这些系统究竟与安卓有哪些区别?

  近日,《IT时报》记者走访了上海市某小米线下体验店,店内人来人往,最新发布的机型小米14及14 Pro备受青睐。当记者询问小米澎湃OS与安卓系统的区别时,工作人员坦承,目前,澎湃OS还是相当于在安卓外面重新“套了一层皮”,但对于澎湃OS未来的生态前景,他表示很有信心。

  一位华为Mate 40 Pro用户告诉《IT时报》记者,她的手机系统版本为鸿蒙OS 4.0.0.116版本,但在手机浏览器上搜索某应用想要下载时,应用头像仍显示为安卓机器人图标,并且能够正常安装及使用,华为系统也仅在安装时提示“是否允许该浏览器安装应用?”“建议优先安装经过华为应用市场安全检测的应用”……

  该名用户不禁发出疑问:“这是否意味着华为鸿蒙仍然存在于安卓生态之中?”

  “只要能安装安卓应用,就仍在安卓系统范畴内。”上述业内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在他看来,只有像iOS系统那样完全和安卓没关系,才能说是新系统。

  “目前的新系统都是基于高通或者联发科平台代码修改,厂商自行添加了一些新功能、新特色,加上一些预置应用,包装成自己的系统,但其本质还在安卓体系内。”该名业内人士说道。

  此前有专业人士分析,由于安卓AOSP是一个开源项目,国产厂商不用从0到1“打地基”就能直接盖房子,并且安卓开源已超过20年,安卓社区积累的开发者数量对于厂商来说也是一个绝对便利,比起重新投入大量成本和精力去打造一个全新系统及生态,直接“套用”的方法显然更加容易奏效。

  但仍有厂商不流连于眼前的便利。

  不久前,华为官方称目前已有超7亿台设备搭载了鸿蒙OS系统,成为仅次于安卓系统、iOS系统的全球第三大操作系统,鸿蒙OS4.0发布会后,鸿蒙NEXT测试版也在网上发布。

  由于NEXT版本并不支持打开安卓APK文件,业内认为,这意味着鸿蒙OS系统未来将不再兼容安卓App。

  已有生态能否支撑自研系统?

  未来是否如国产手机新系统们所憧憬的美好,还有待时间去验证。

  眼下,开发者们普遍共鸣的是:新系统不难做,难做的是生态。

  一个崭新的、独立的系统,投入一定研发成本投入并不难被做出,但一个全新的生态圈却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时间和精力去维系,用户量和数据也非一朝一夕就能积攒起来。“生态做不起来,就没有其他的开发者愿意为你这个系统买单。”行业者们发出感叹。

  不久前,微软自研系统Windows Phone(以下简称WP)开发者体验部的前负责人布兰登·沃森在推特上发言,认为导致WP系统衰落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运营商缺乏兴趣。

  2011年,微软与诺基亚深度合作,诺基亚手机及后续机型将使用 WP系统。借助其当年品牌市场份额第一的优势,微软的WP迎来了短暂的春天。彼时,iOS和安卓生态都还在逐步完善中。

  好景不长,2012年6月,微软发布的全新系统WP8舍弃了老旧 Windows CE 内核,采用了与 Windows 系统相同的 Windows NT 内核,支持很多新的特性。由于内核的改变,导致所有搭载WP7.5 系统的手机都无法升级至 WP8。且当时WP8 授权费高达 25 美元,以至于当时手机厂商都不愿意搭载WP,除了诺基亚。

  WP 8.0 不向下兼容的问题直接导致部分开发者放弃了WP平台。随后,生态本就脆弱的Windows Phone逐渐衰败直至被微软宣布放弃。

  “如果开发了一个系统,但这个系统连微信都无法安装,腾讯也不针对你进行优化,那谁会用你的系统呢?”该名业内人士认为,生态搭建对于一个全新系统存活至关重要性。

  不过,国内大厂商仍有自信的基石——积累多年庞大的用户数。公开信息显示,小米推出13年,从100个用户发展到全球11.75亿累积用户;vivo 仅Y系列中国市场已有超过 3 亿用户;华为更是势头正猛,从官方公布数据来看,目前搭载鸿蒙OS系统的设备超过7亿台,鸿蒙OS4.0升级设备数量也突破1亿,平均每天增加114万台设备。

  此外,不断丰富的产品生态也让这些国产系统有了更多用武之地。经过多年沉淀,小米生态链做得风生水起。vivo的蓝河操作系统设计也强调了BlueXlink连接技术,可广泛服务于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办公等典型用户场景,并将首发落地于vivo Watch3。

  和华为一样,热衷于自研操作系统的手机厂商,早已不满足于只是一个“做手机的企业”,万物互联的世界里,一定不仅仅只放得下鸿蒙。

  然而,构建新系统后又将如何壮大及维系生态,各家厂商各自为战后,是否会在数据流动、功能应用等方面建立新的“壁垒”?一切还只是开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