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发布首款AI手机大模型加速落地

2024-01-19 08: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罗茂林

  继AI PC(人工智能个人计算机)之后,大模型落地速度加快。1月18日,手机厂商三星电子正式推出Galaxy S24系列手机,该款手机具备通话实时翻译等多种人工智能功能,也是三星旗下首款AI手机。

  据官方介绍,相较于传统智能手机需要借助各类App实现功能拓展,三星Galaxy S24系列的原生通话应用程序内置通话实时翻译,提供实时双向语音和文字翻译,无需第三方应用,就能让用户轻松跨越语言障碍,流畅地与外国学生或同事交流,顺利地预订国外旅行。在此过程当中,基于设备端的人工智能将确保用户的对话隐私。

  此次三星推出的新机型还提供“即圈即搜”功能,用户只需长按Home按钮,然后圈选手机上任何想搜索了解的内容,无须在App之间切换,即可立即获得精准优质的搜索结果。在某些搜索场景下,人工智能还会基于用户所在的位置,对网络上的有用信息和相关背景进行整合,并自动生成概述。

  此外,新机系统还能看到AI与影像功能的结合,拍完照片之后,Galaxy AI编辑工具可对照片进行清除、重新构图和重录等编辑。借助Galaxy AI,智能修图建议功能可以针对每一张照片给出最适合的调整建议。

  在当下全球消费电子疲弱的大背景下,AI加速融入手机以求创新。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3.2%,苹果超过三星成为市场第一,这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超过三星。而即使是第一的苹果公司,自2023年末以来手机的出货量也出现了明显地下滑,近期更是推出了罕见的官方折扣促销。

  随着大模型的加速落地,“用AI将消费电子再做一遍”的思路正成为越来越多头部厂商的共识。

  就在2023年,联想也发布了首款AI个人电脑。联想集团副总裁张华称,2024年将成为AI PC的元年,联想有意愿、有义务、也有能力担当起中国AI PC领域AI生态的关键组织者和普及者的角色。

  随着大模型在各行各业不断实现商业化落地,国家层面的建设规划也在近期出台。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国家人工智能产业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加快形成。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6年,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开发类计划项目形成标准成果的比例达到60%以上,标准与产业科技创新的联动水平持续提升。新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0项以上,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加快形成。此次建设目标还包括:开展标准宣贯和实施推广的企业超过1000家,标准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成效更加凸显;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0项以上,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全球化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