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E多个厂商展出柔性屏,柔性屏会革了OLED的命吗?

2020-08-14 14: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帆

  UDE2020第二届国际显示博览会刚刚在上海落幕,在这一届显示博览会中,各家厂商都拿出看家本领,展出了自家最尖端的科技成果。在柔性屏和折叠屏领域,以华星光电、维信诺、天马等为代表的厂商实现了很多技术性的突破,在其展区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较为先进的产品。

  早在2013年,LG Display公司就宣布量产首款柔性OLED面板,并应用于手机。随后,2014年柔宇科技便发布了全球最薄柔性显示器,厚度仅为0.01mm。柔性OLED面板在国内的发展相对滞后,但是这两年国内厂商奋起直追,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但是商用之路依旧艰难,高昂的生产成本使其成为消费级产品还有一段路要走。

11

  去年,三星首部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一再跳票,直到去年11月才正式在中国上市,其上市过程可谓一波三折。2019年年初,三星Galaxy Fold就面向全球亮相。按照原定计划,三星应该去年春季在中国上市。然而,当时有试用用户和手机KOL反映,三星Galaxy Fold使用不久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屏幕破裂、黑屏、闪烁等问题。

  三星在手机在手机屏幕上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到了折叠屏这里仿佛碰到了瓶颈,虽然能够实现量产,但是良品率依旧不高。这就造成了售价过高,很少有消费者能够愿意花上万元买一部手机,并且折叠屏产品还没有经过市场的考验,第一批尝鲜的消费者还是有一定风险。但是,折叠屏作为未来手机发展的方向是有很大可能的,因为它可以将手机变得更小方便携带,也可以将手机变成平板,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很多国内厂商也嗅到了折叠屏未来的市场,纷纷布局柔性屏的研发生产。

3

华星光电展出三折Z字形屏幕

  在此次的展览中,华星光电在中小尺寸屏幕展区中展出了折叠屏,有内折屏、外折屏,更值得一提的是三折Z字形的屏幕,这款屏幕首次公开亮相,两次折叠可以让屏幕展开更大,折叠起来更小,目前上市的产品中还没有出现多折的折叠屏产品,因此在站台周围吸引来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1

维信诺展出外折折叠屏幕

  除了华星光电之外,维信诺和天马也分别展示了折叠屏技术产品。两家展台都展示了柔性AMOLED内折和外折产品,这些产品一些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应用,只是在产能上表现不足。当然不光只是这两个屏幕供应商,国内几乎所有的屏幕供应商都存在良品率低,生产成本高,产能不足的现象。这些问题也是供应商们亟待解决的。

22

华为Mate X折叠屏手机

  目前做终端产品的厂商中华为、三星和摩托罗拉都发布了折叠屏手机。华为旗下的Mate X及Mate Xs采用外折方案,屏幕展开为8英寸,折叠后主屏为6.6英寸,副屏为6.38英寸。华为这两款折叠屏手机的屏幕供应商均为京东方,根据用户反馈来看,华为的这款折叠屏手机的用户体验还不错,大部分用户对于折叠屏手机这样的新锐科技产品保持乐观的态度。

12

  华为两款折叠屏手机一经推出都出现了高倍溢价的情况,一方面华为品牌作为中国的本土品牌,在国内市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另一方面,华为确实勇于尝试,敢于将这样的前卫产品推出来接受消费者的考验。客观上来讲,国内的面板厂商与像三星这样世界顶级面板厂商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相信,国内良好的市场环境,一定可以孕育出能够和国际上头部厂商媲美的品牌。

  回到我们的标题,折叠屏会革了OLED的命吗?笔者非常看好柔性屏未来的发展,一方面柔性屏是未来屏幕方向,很多领域都可以很好利用柔性屏给大家带来生活工作上的便利,另一方面,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研发的不断深入,很快折叠屏产品将会成为消费级产品,成为大部分消费者都能买得起的产品。想起之前消费者对于华为折叠屏手机高涨的热情,仿佛就看到了未来的人们手上都将拥有一部折叠屏手机的样子。科技总是散发着光芒的,一种来自未来的光芒,人们无尽地追逐着光芒,并借着科技的光芒去寻找更绚烂的光芒。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