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红海”意欲何为?吉利李书福正式宣布进军智能手机领域

2021-09-30 16: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文治

  如今,“跨界破圈”的玩法似乎格外受到品牌青睐。

  上周,网上陆续有消息传出称“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即将进军手机领域”,并表示目前项目进度“很迅速”。

  就在各方还在猜测传闻是否属实的时候,9月28日,仅仅时隔一周,据@湖北发布消息,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

image002

  据悉,该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将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面向全球市场服务。

  “汽车狂人”杀入“红海” 手机项目进展迅速

  作为中国汽车领域的“老大哥”,李书福大胆敢拼的创业风格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收购沃尔沃、成为奔驰大股东......一系列的举动也让李书福有了“汽车疯子”的说法。

image003

  然而,作为一个“外行”,李书福此次进入手机业务的动作可以说是非常迅速。

  公司落户武汉,未来还将在国内其他城市以及海外设置办公地点。

  不仅如此,有消息称目前吉利已经开始在业内寻求人才,预计在1~2年内推出首款手机,而且不排除手机业务与富士康合作的可能。

image004

  从目前消息来看,李书福此次造手机的动作似乎是“动了真格”,不过具体还有待后续更多消息以及实际产品落地。

  “反向入局”意欲何为?布局生态或是最终目的

  作为数码领域的“红海”,智能手机的竞争可谓是异常激烈。随着5G、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红利,越来越多的人“造车”,下场押注新能源电车。

  然而,已经在汽车领域有着很深根基的李书福又为何要在此时入局一个头部厮杀已久的红海市场呢?

  事实上,吉利造手机,或许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一点从李书福说过的话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谈及此次造手机,李书福表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未来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依法构建企业护城河已成大趋势,手机可以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相较于打造明星单品入场竞争,吉利此举似乎更多是为强化自身汽车生态互联布一个局,与其说是造手机,其实更像是造“车钥匙”,为强化自身生态竞争力以及后续其他可能的机会埋一个伏笔。

image008

  随着单一产品在产业、技术、形态等方面的日趋完善,无论是手机品牌还是汽车品牌都在尝试构建自家生态圈,提供更多场景化的解决方案提升用户使用舒适度,进而增加用户对于品牌产品的粘性。如今,品牌之间的竞争也已经由单一品类逐渐转变为整个产品集群软硬件生态之间的竞争。

  很多观点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可能是每个用户的“第二手机”甚至“反客为主”成为未来消费者用户的核心产品选择。

  因此,当这个“假想”成真的那一天,或许智能手机成了“附属”的位置,而汽车则有着当下智能手机的地位,到那个时候,或许汽车厂商主导的手机能够成为消费者更青睐的选择也未尝不可。

  不过,没有人能穿越到未来,产品是否能落地?好不好用?吉利是否确实是真的只是为了布局生态......等等一切问题现在也仅仅是猜测。

  未来如何?就把一切交给时间吧。

  (本文图片来自互联网)

官方微信

TOP